close

213377131_530626254728692_2872730597037165275_n

道教,一直是台灣民俗生活之中一個很特殊的存在,之中有很多神祕,而且難以言喻的儀式以及宗教活動,甚至是具有藝術價值的東西混合在一起。其中我覺得有一種很有趣的東西,就是符咒。

 

很多人,在小時候或多或少都有接觸過「符咒」,或是喝過「符水」,但到底有沒有效呢?我個人的答案是,有效!因為我兒子小時候就喝過符水,這讓原本會哭鬧整晚的他,當晚睡覺的品質就變相當的穩定,而且都不太會吵鬧。當然,如果你是知識分子,看到這裡一定會奉勸我,不要隨便給小孩子亂吃這麼沒有根據的東西,如果中毒怎麼辦?

 

事實上,我也並不鼓勵這種做法,因為當中的確有太多我們大人無法掌握的事情,也隱含了不少的變數。但是「當時」在沒有選擇的餘地之下,做了,終究是做了,而現在只是回頭在討論當中有價值的原理而已。

 

當初號稱三鐵的我,也就是鐵胃(什麼都吃不忌口),鐵腿(稍微走個山路,腿就會僵硬),還有鐵齒(神鬼仙佛什麼都不信),當然是不可能相信什麼符咒之類的東西,但是我那很貴氣又難帶的兒子,真的送給我們一道又一道的難題,最後,不論是認乾爸乾媽、給神明作囝、祭將軍箭、半夜推一牛車的紙錢去燒、柳枝沾洗米水撒滿整屋子、床下放石頭等…都做過了,何況那小小的「喝符水」呢?至於為什麼小孩那麼難帶,我們就不去探討了,免得我們夫妻倆又整夜哭泣、泣不成聲,幸好現在小孩已經長大成人了,一切安好。

 

符咒,這種東西很有趣,只要在一張黃紙上唸一唸咒語,然後用黑墨或是硃砂在紙上畫一些符錄,然後燒成灰溶在水中,給小孩喝下去,小孩子就會變的比較乖,比較好帶。

 

但是這一整道過程之中,功效到底是出自於「咒語」本身?還是施咒者的德行高低?這一部分我並不敢斷言,因為我不是靈學專家,但是對於其餘「醫學」的部分,我可以提出一些想法。

 

在「本草」之中的金石水土部,我們可以發現,幾乎所有的礦物,它的重金屬成分和礦物質離子,都具有一種相同的功效,那就是能夠「安定神經」,中醫稱之為「鎮魂定魄」。所以,當我們利用「石墨」或者是「硃砂」為原料,在符紙上寫字的時候,它基本上已經具備了某一種藥用的成分。

 

妙的是,當我們把符令燒成灰,然後溶入水中的動作,正符合了中醫炮製學「火淬法」的要領。所謂的火淬法,就是把藥材鍛燒之後投入液體中,不但可以增強藥效、去除雜質,同時又可減少副作用。

 

如此,一杯「礦物中藥湯」便完成了,倘若此時讓小孩子喝了下肚,產生了鎮定神經的效用,然後乖乖的一覺到天明,結果到底是來自於神效?還是藥效?就讓您自己去做判斷了。

 

所以,古人的所做所為,或多或少都有他們的功效和理由,只是連他們自己都不曉得為什麼而已!

 
arrow
arrow

    基隆集明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